在工程師的路上,為自己的熱情持續加油💪

Kevin Tung
5 min readJul 14, 2020

--

Photo by Roberto Nickson on Unsplash

轉職到現在,轉眼間已經過了一年。目前狀況也挺穩定的,雖然偶而會有點時間壓力(誰沒有呢?),不過大體上還算應付得過來,沒被分派任務時,還可以利用時間偷偷進修。週末有更多的時間安排自己的行程,不用再為了排假的事煩惱,也不用找人代班。

雖然我認為自己的興趣非常充足,在這條路上應該不缺動力。不過當你將coding當作是一件工作時,雖然興趣能彌補能一直提供你燃料,不過我們都是人,也需要適時的休息,也會覺得累。當然,也會有很多時候,會覺得coding "很煩"。其實不管甚麼領域,當你的興趣變成是工作時,如何適當的調整自己,讓自己每天都能重新找回當初那種興奮感,那種成就感,才是最重要的。

找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做

我知道這聽起來像廢話,不過相信我,即便你正在做的工作是你的興趣,你也不會覺得有趣。這方面影響因素很多:像是時間壓力、主管的催促等等。

像我每天上班,處理公司的專案時,也完全不會覺得有趣(偶而有學到一些新東西時例外啦)。維護舊系統,用舊的技術去開發指定功能,並在時間內完成,我相信不會有人覺得這有趣,只會覺得很焦急,然後看著螢幕的code,在心裡大罵:這段code到底是誰寫得啦!完全看不懂啊!

其他領域應該也會有像我這樣的狀況,像是服務業:(剛匆忙的交班完)盤子備料都沒弄,到底在幹嘛阿!或是像我以前在網咖打工的時候:上一個交班的廁所都沒掃,到底在幹嘛阿!

這個時候,找自己有興趣的事情,可以緩解很多焦慮,也有不錯的奇效。像我這時候就會把公司的專案關掉,去研究當時自己有興趣的技術。我記得我有一陣子很迷Python的機器學習,用Python寫支會預測股價的機器人。然後整個早上就都在研究這個,公司專案進度0(好孩子不要學😂)。當我在寫我的機器人的時候,我整個人精神是亢奮的,即便後來這個機器人漏洞百出,無法派上用場,我也學到了不少,而且人是清醒的(寫公司專案的時候,常常寫著寫著就睡著了😅。)

用Python爬蟲並使用Pandas處理資料

這樣我下午在寫公司的專案時,腦袋的思路清楚不少,而且常常想到打結的問題,這個時候這種狀態,問題通常都迎刃而解,點子像噴泉一樣不斷湧現。這時處理公司的專案反而更有效率。

在網路上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成長

這個應該很簡單,社群媒體這麼多,像是FB,寫程式的相關社團非常多。加入之後,大家一起討論,有時候別人提出的問題,剛好就是自己最近碰到的問題。

像我本身,FB、IG都有用,會追蹤一些寫程式相關的帳號,或加入各式各樣的FB社團:純JS、ReactJS、VueJS、node.js、Java、Python、機器學習、Flutter等等相關社團,我都有加。偶而有人會po一些有趣的專案想法,自己有看到的時候,也會自己嘗試做做看。

自己在學VueJS時寫的21點小遊戲

有時候做這種小專案時,學的東西反而更多:因為你是在沒有時間壓力下做的,吸收的狀況會更好,比我在公司寫專案時有趣的多了(在處理公司的專案時只想趕快寫完交差)。多虧了平常這種小專案,或是學習時寫的專案,利用裡面學到的內容,才能一直有效的處理公司丟過來的一堆問題。

自己學Flutter時,嘗試寫的todo app及名片

至於志同道合的夥伴,我自己因為以前上過補習班,認識了一些也在寫程式的夥伴。我們也常常會討論一些新技術,或是甚麼問題該怎麼解決等等。這都是讓你重新找回興趣的好方法。

即便是學習,也用一種輕鬆的態度去面對

我想這個應該可以幫到不少人,因為太多人在學習的時候,都用一種 "過度認真" 的態度去面對接下來的課程,導致後果讓他覺得,好像沒甚麼吸收。

我個人因為興趣的關係,倒是沒有用過這種態度去面對我的學習。我都用一種 "玩程式" 的態度在學習。我很慶幸自己能有這種興趣,能夠一直在這條路上推動我前進。以前我在別的領域工作的時候,就是用那種 "過度認真" 的態度面對,這讓我碰了不少壁。不是說上緊發條不好,適時的壓力還是必須的,能夠推動一個人走得更遠,不過一直處於這種狀態,無法保持平常心,反而容易出錯:就像平常模擬考明明就考的不錯,但真正上考場時,卻因為太緊張,或是太焦慮,得失心太重,搞得自己頻頻出錯。

覺得看不懂嗎?沒關係,再看一次就好。覺得太累嗎?沒關係,休息一下就好。你每天都看,總有一天你會記住,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。

自己在學習的時候,也常常不務正業,跑去寫一些小遊戲

公司的專案也有我看不懂的時候,這時我會…

做一些有趣的事情,轉換心情。

一起在這條路上,加油打氣吧!💪

--

--

Kevin Tung

A developer who is passionate about programming , learning to code, and sharing that knowledge